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管理技术

2023年12月黄金行业管理和技术汇编

发布日期:2023-12-29 16:28 来源: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发展规划处 阅读次数: 字体:[][][]

从四个方面入手无轨设备管理难点问题

焦家金矿“查”无轨设备短板“稳”高效运行根基

近段时间,山东黄金矿业(莱州)有限公司焦家金矿抓住无轨设备管理的重点难点问题,从完善基础资料、汲取先进经验、专项排查整治、聚焦技术升级四方面入手,“查”无轨设备短板,“稳”高效运行根基,为生产保驾护航。

完善基础资料扎稳根基。该矿要求使用单位完善所辖无轨设备管理台账,统计无轨设备作业量、作业效率、维修成本、柴油消耗、运转率等数据。同时,焦家金矿在无轨设备“一车一档”建设基础上添加设备名称、规格型号、设备原值、大修时间等信息,为每一台设备配好“身份证件”。

汲取先进经验提升能力。与兄弟矿山、安百拓贸易有限公司开展技术交流,根据现场文明生产、故障维修、长距离带式输送机设计、设备选型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充分借鉴设备管理方面的成功经验和做法,查找不足,促进先进经验的转化应用,推动设备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专项排查整治肃清源头。在全矿范围内开展无轨设备专项整治活动,针对设备资产台账、现场防护措施、操作人员应知应会等方面深入排查,按照《焦家金矿无轨设备检查评分表》进行现场打分,抓住无轨设备管理中的薄弱环节和重点问题,重点突破,标本兼治,逐步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聚焦技术升级深挖潜力。结合焦家分矿、寺庄分矿、望儿山分矿提报的生产数据进行横向对比分析,对安百拓Boltec235锚杆台车钻杆库进行优化升级,提升生产能力,打通高效运行瓶颈,推动“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建设再上新台阶。

(《中国黄金报》 2023年12月05日 第4版  作者:潘春娟)

 

 

嵩县金牛公司水平衡设备安装顺利完成

为了优化选矿生产结构,完善工艺中不足,有效解决嵩县金牛有限责任公司店房选厂循环水平衡情况和东湾选厂的生产供水问题,经过2个月的紧张施工,目前,水平衡设备安装任务顺利完成,正在进行联调联试工作。

据了解,水平衡设备(陶瓷过滤机)是新一代高效节能固液分离机械,通过毛细管力的作用,把原来东湾选厂输送过来的35%浓度矿浆经浓密机浓缩为55%,再经过过滤机进一步提高到75%,具有高效节能、安全环保、过滤性能优越的特点。水平衡设备投入运行后具有四大优势:一是有效缓解选厂至两个尾矿库之间的循环水过剩压力,二是解决了东湾选厂生产用水供给不足,三是减少了两个选厂的供水动力费用,四是为小双沟尾矿库闭库工程营造了良好条件。

为保障该项重点工程如期完成,嵩县金牛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刘志华亲自安排部署,设备、技术、质检、选厂等部门通力协作、全面发力,落实落细工作举措:一是坚持目标导向,全面压实责任,凝聚强大合力,助推工程开展。二是树立安全理念,执行安全标准,每班进行安全确认,强化施工管理。三是汇聚钳电工优势力量,与厂家安装技术人员无缝对接,熟知施工安装技术要领。四是倒排工期,量化指标,加班加点,赶超进度。五是做好吃、住、行等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解除施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由于方法得当,措施有力,目前设备正在进行有条不紊的调试,调试运营后,成本锐减、效益增长的优势将日益凸显。

(《中国黄金报》 2023年12月19日 第4版  作者:谢伟 王广利)

 

 

分类宣传 提升管理 严防死守 定期体检

湖南有色集团新龙矿业筑牢职业病防治“铜墙铁壁”

为进一步加强职业病防治工作,推进职业病防治长效机制和规范化建设,更加有效预防、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今年以来,湖南有色集团新龙矿业公司认真贯彻落实《职业病防治法》,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多点发力、多措并举、系统防控,切实保障员工职业健康权益,保护员工的生命健康,推进公司职业病防治工作上新台阶。

分类宣传强化员工防护意识

新龙矿业结合《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等活动,紧紧围绕“改善工作环境和条件,保护劳动者身心健康”主题,通过宣传和培训并行、线上和线下并举、服务和监管并重,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系列宣讲活动。不仅广泛深入车间、井下一线,以知识宣讲、互动咨询、发放宣传册等多渠道开展职业病防治知识宣传,现场为员工答疑解惑,引导员工关注职业健康问题。还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广播等宣传平台,调度会、班前会、学习例会等集体活动开展职业病防治知识培训,让领导干部带头讲,班长组长带头学,线上线下自主学,从上至下,层层提高全体员工的职业病防治意识。

提升管理改善员工作业条件

为从源头上加强职业病防控,该公司积极履行企业主体责任,严格落实《职业病防治法》《湖南省职业病防治若干规定》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完善了职业健康相关管理制度、操作规程、应急预案等,委托第三方单位开展了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对标对表开展了职业健康专项自查,完善了职业健康监护档案,配好配齐防尘降噪设备设施、标志标牌警示提示、员工作业个体防护等。

同时,新龙矿业通过不断优化生产工艺、改善员工作业环境、加强员工职业病防护技能培训来控制和消除职业病危害,推进职业健康管理工作正规化、精细化,形成了职业病防治长效机制。

严防死守把好员工招聘关口

为有效防控职业病用工风险,新龙矿业人力资源部在招聘新进员工时,一律组织劳动者进行入职健康体检,并且根据岗位存在的职业风险设置相应的体检项目,体检合格后方能入职。同时,该公司全面履行告知义务,在与新进员工订立劳动合同时,主动、全面、如实地将可能会产生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及其后果告知劳动者。

此外,新龙矿业还组织员工签署了职业病承诺声明,承诺本人在入职前,未接触过职业病危害因素,未患有任何职业病,身体健康,完全能够履行工作职责。

新龙矿业公司职业安全健康告知率达100%、声明签署率达100%,真正做到了职企双方诚实以待、公开透明,进一步规避了职业病用工风险。

定期体检护航员工生命健康

为加强职业健康监护,切实维护员工身心健康,新龙矿业按照《职业病防治法》的有关规定,及时组织员工进行上岗前、在岗期间和离岗时的职业健康体检。今年,公司花费100余万元,分四批次组织1284人次开展了职业健康体检,并根据体检结果,针对职业病疑似患者进行了工作岗位调整,让员工脱离职业病危害场所,保障了员工的身体健康。此外,所有体检结果以“职业健康检查报告书”的形式书面告知员工本人,并按“一人一档”原则纳入员工个人职业健康监护档案中,以便公司全面了解员工健康状况,为开展健康管理工作提供可靠依据。

多年来,湖南有色集团新龙矿业始终坚持以人为本,把员工职业健康工作当作大事来抓,全面规范、完善职业健康管理,将各项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为员工的生命健康构筑起了一道“铜墙铁壁”,也为企业持续稳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中国黄金报》2023年12月22日 第6版  作者:李超平 黄永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