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服务平台 > 管理技术

2024年1-2月黄金行业管理和技术汇编

发布日期:2024-02-29 10:19 来源: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发展规划处 阅读次数: 字体:[][][]

山东黄金冶炼公司走出设备维护“好路子”

2023年,山东黄金冶炼有限公司牢固树立“七分管、三分修”机电维保管控意识,坚持以提升综合维修质量和效率为目标,依托机电维修质量保障体系,强化设备点检、夯实保养基础,稳步提升设备维修质量,保障设备安全稳定运行。

一是借助实战教学,破效率难题,变“低效维修”为“高效运行”。加强对设备维护的重要性进行全面分析和宣传引导,调动全体员工“抓设备、促生产、保安全、提效益”的积极性,严格落实设备检修精细化制度,针对重点设备的常见故障处理进行现场实战化授课,保障了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杜绝盲目性检修,着力提升设备检修质量,确保设备安全高效运行。

二是聚焦设备管控,破管理难题,变“粗管乱治”为“精管善治”。严格落实维修质量保障体系,建立健全清单责任制,根据设备性能和运行状况制定检修计划,做好设备巡检、例检、预防性检查,定期检查设备润滑记录、设备检修记录及设备使用周期台账等,确保机电设备维护具有指导性。通过对设备的全面细致化大检查,加强对设备检修维护质量的跟踪管理,确保设备管理技术指标合格、工艺指标达标。

三是凝聚多方力量,破散治难题,变“单兵作战”为“联合共治”。积极推行设备保包维护模式,逐级签订包机管理协议,按照“班检、日检、周检、月检”做好定期维护,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以班组为单位自查自纠,通过监管约束组员的不安全行为、排查整治设备的不安全状态、发现改善环境的不安全因素、查漏补缺管理上的缺陷,杜绝机电设备“带病”作业,保证设备以最佳状态运行。

(《中国黄金报》 2024年01月23日 第4版 作者:盛权峥 李鸿楠)

 

 

 

用创新激活发展强劲引擎

——西和中宝公司2023年创新强企纪实

[编者按 对汽车而言,四轮驱动能让四个车轮都接受发动机的动力,从而在行驶过程中都具备驱动力,并可以有效提高汽车的行驶稳定性和通过性。2023年,西和中宝公司在科技创新工作中引入“四轮驱动”理念,从平台建设、完善机制、培养人才、转化成果四个方面发力,扎实推进科技创新工作,构建了一条完整的创新强企链条。]

2023年,西和中宝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山东黄金集团公司“内外联动 跨越提升”目标部署,坚持以观念创新为先导、技术创新为支撑、管理创新为保障,创新成果丰硕,奋力谱写了集团甘肃资源开发战略桥头堡“人才强企、创新强企”新篇章。

搭平台 建好技术创新“孵化器”

积极搭建创新平台,成立八大专业创新工作室,通过技术攻关、师带徒等方式,提升职工参与度和整体工作效能。制定创新管理制度,加大激励标准和资金支持力度,全年可归集研发费用达到2100万元。

公司有效利用职工创新工作室这一平台,建立“阵地孵化”机制,不断释放职工的创新能量,选矿车间获甘肃省创新班组称号,获得班组建设经费1万元;提升系统创新工作室获得甘肃省总工会“创新型班组”称号;累计获得5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并完成2项发明专利的申报。同时,公司积极与地方政府加强沟通,获批西和县120万元科技扶持资金。

建机制 做优技术创新“稳定器”

公司立足集团内部、全国黄金行业、地方政府三个技术领先维度,积极结合中国黄金协会科学技术奖、集团内部科技创新评比机制,强化顶层设计,做好系统谋划,构建相关激励体系,为全面实施科技创新、人才强企战略指明了方向。

同时,公司8个专业创新工作室全面扛起科技创新主体责任,通过明确职责分工,强化专业协同配合,实施揭榜挂帅机制,形成一套完整高效的科技管理体系,增强了创新动力、创新活力、创新实力。

强队伍 加装技术创新“倍增器”

桥头堡的建设离不开人才支撑,人才是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生产力。通过编制人才发展规划,超前考虑人才储备,建强人才支撑平台,目前公司有副高级职称12人、中级职称39人、助理级职称31人、黄金二级工匠2人、黄金一级技工3人、黄金二级技工1人,并已形成以自主研发为主,外部协同为辅的科技创新模式。在技术创新领域,机电、选矿、采矿专业等一大批85后青年技术领军人才崭露头角,在各自领域发光发热,为公司安全、高效、持续、稳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保障。

培养人才是基础,引进人才是重点,用好人才是关键。公司坚持人才培养与引进并举,现已与昆明理工大学等18所矿山类高校就业办建立良好的就业纽带,并积极与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天水师范学院两所高校探索建立“校企合作模式”。在此基础上,公司以选矿自动化建设、矿山数字化转型为平台,借助“以师带徒”纽带,积极培养2023年新招引24名大学生,通过结对培养、定向帮扶,加强实践型人才培养,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慧支持。

促转化 打造技术创新“加速器”

科技创新活力涌,成果转化势头劲。为全面做好科技创新工作,助推企业不断突破发展瓶颈,西和中宝公司成立科研攻坚小组,围绕充填采矿技术、难选冶矿石综合回收率提升及绿色发展等重点工作,以管理创新、工艺优化、技术革新为切入点,扎实推进科技创新走深走实,取得实效。

去年,公司提升、机电、采矿等多个创新工作室通力合作,首次采用无人喷浆技术,全过程自主研发完成四儿沟门金矿回风井井筒支护工作。机电创新工作室牵头组织部分机电技术人员对四儿沟门充填站自动化设备进行安装改造,实现了充填浓度的稳定。

同时,公司顺利完成四儿沟门选矿车间的自动化完善升级改造,对设备工艺状态、运行参数、生产数据进行采集处理和分析,并依据生产状态及相关数据分析对选矿工艺过程实现自动化控制,为车间减员增效提供了保障。

此外,公司还自主完成了小东沟尾矿库回水系统的远程控制,并通过加装监测设备降低了设备故障率,仅以上几项成果,综合创效超过150万元。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作为山东黄金集团甘肃省资源开发战略桥头堡,西和中宝公司将继续把技术创新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途径,坚持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持续优化人才结构健全机制,广泛动员职工开展技术创新活动,塑造企业核心竞争优势,让科技创新“软实力”成为企业发展“硬支撑”,全力以赴为集团“再造一个山金 进入世界500强”,建成世界一流矿业企业贡献担当。

(《中国黄金报》 2024年02月27日 第4版 作者:肖雯)

 

 

 

时评:应急机器人将重塑矿业安全生产新格局

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机器人技术已逐渐渗透各个行业,包括矿业这一传统行业。特别是在应急管理领域,机器人的应用正在改变着我们的工作方式和应对灾难的方式。应急管理部与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应急机器人发展的指导意见》,矿业应急机器人必将得到更广泛的关注和应用。

针对安全生产等领域的应急能力提升需求,险情侦察类、生命搜索类、物资保障类、消防灭火类、高危场景作业类、复杂场景救援抢险类、生命通道构建类、通信保障类等机器人装备将作为重点研制方向。通过高端装备自主可控,提升高危场景作业安全性,推动人灾直接对抗向依靠机器人减人换人模式转变。

应急机器人在矿业安全生产领域的应用十分广泛,包括加强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大型地下采空区、露天矿山高陡边坡、尾矿库、高压电站、长大隧道等重点场景安全生产、应急处置等。尤其应重视提升机器人在高风险环境的作业水平、复杂环境的智能化水平、恶劣条件的防护水平。

在矿业安全应急方面,《意见》也明确指出,将重点研制针对矿山透水、火灾、瓦斯、顶板坍塌等事故的高效救援机器人,针对露天矿山滑坡、坍塌类事故的监测预警机器人,针对危险化学品火场侦察搜救的多功能机器人,针对危险化学品生产装置和储存设施现场巡回检查、值班值守及其他特殊作业需求的智能机器人,清理电力线路树障及悬挂异物的应急作业机器人等。

《意见》为矿业应急机器人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政策支持,强调了加强应急机器人急需技术攻关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增强机器人抗恶劣环境能力、提高载荷功能及模块化水平、提升控制及智能化水平等方面。这些关键技术的突破将为矿业机器人的广泛应用奠定坚实基础。

然而,尽管矿业机器人的应用具有显著的优势和政策支持,但在实践中仍面临一些挑战。例如,技术研发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且技术成熟度直接影响到机器人的应用效果。此外,机器人与现有设备的兼容性、操作人员的培训及维护成本等问题也不容忽视。然而,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政策支持的加大,这些挑战有望逐步得到解决。

面向未来,矿业机器人的应用将呈现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随着技术的不断突破和标准的不断完善,机器人将在矿山的各个环节发挥更大的作用。它们不仅将在应急、采矿、运输等环节替代人力,提高工作效率和安全性,还将为矿山的智能化和信息化提供有力支持。此外,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机器人将能够自主决策和学习,进一步提高其适应性和智能化水平。

总的来说,矿业应急机器人的应用是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政策的引导下和技术创新的推动下,我们有理由相信,矿业机器人将为矿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和巨大效益。

(《中国黄金报》 2024年02月02日 第2版 作者:赵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