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资讯 > 部门文件

【2021年第6期】查隐患 补短板 促提升 切实做好黄金行业安全生产工作

——我局开展2021年全省黄金矿山安全行“回头看”活动

发布日期:2021-11-18 15:38 来源: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体:[][][]

为深入贯彻《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关于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同志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做好第四季度矿山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矿安〔2021129号)要求,10月份,我局副局长、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卓晓静、王云楚分别率有关业务处室负责同志、市县(区)黄金行业管理部门分管领导及采矿和信息化方面专家,先后赴池州、芜湖、滁州、蚌埠和黄山、铜陵等6个重点产金市黄金矿山企业深入开展以“查隐患、补短板、促提升”为主题的全省黄金矿山安全行“回头看”活动,切实做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及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期间全省黄金行业安全生产工作,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

本次回头看活动是对今年3月份全省黄金矿山安全行专项督导的10家黄金矿山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再督促、再提升。总体上看,各矿山企业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强化隐患排查治理,有计划、分步骤地完成了安全行活动提出的54条安全隐患和26条短板建议的整改落实工作,安全生产状况总体良好。本次活动中,经查阅台账资料和踏勘生产现场,专家组再次提出了安全隐患39条和短板14处,主要集中在学习教育培训落实不深入、安全警示标识标牌不全面、井下通风排水措施不完善、相关安全防护设施不健全和安全信息化建设步伐慢等五个方面。截至目前,各企业已按专家意见建议反馈整改完成隐患和短板47个,完成率分别为89.7%85.7%,其余需要整改的事项已制定整改计划清单序时推进。

开展黄金矿山安全行和回头看活动是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的重要举措和切实履行行业管理安全指导职责的有效抓手。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邀请行业专家赴黄金矿山现场对安全生产把脉问诊,现场诊断——找出安全隐患问题,当场开方——提出意见建议,适时复查——组织回头看,既找到了指导安全生产的着力点,又有效督促了企业加强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截至目前,我局已连续五年开展黄金矿山安全行活动,累计现场指导黄金矿山79次,提出整改意见建议428条,有效保障了黄金矿山安全生产,为不断提升全省黄金行业安全生产水平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打下了坚实基础。

下一步,我局还将根据今年安全行活动开展情况,继续总结经验和不足,不断创新优化安全行活动形式内容。通过开展具体有效的工作,切实履行指导行业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职责,指导行业排查治理隐患,促进两化深度融合,从源头治理上指导企业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把管行业必须管安全要求落到实处,为全省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良好的安全发展环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