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资讯 > 部门文件

【安徽黄金工业简报 2022年第二期】全省黄金行业呈现“4321”良好发展态势

发布日期:2022-11-21 14:42 来源: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体:[][][]

今年以来,全省黄金行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决策部署,积极应对更趋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和国内疫情多发散发、高温干旱少雨极端天气等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全面推进“固基、强链、提质、赋能”四大行动,黄金生产运行呈现4321”良好发展态势。

四个“提前”:四项年度计划目标提前完成

一是黄金生产计划目标提前两个月完成。1-10月份,全省生产黄金22.072吨,同比增长14.2%,完成年度计划的105.1%

二是成品金生产计划目标提前三个月完成。今年前9个月,全省生产成品金17.139吨,同比增长21.0%,高于全国增速7个百分点,完成年度指导计划的100.8%产量排名居全国第6位、中部第3位、长三角第1产金大省地位更加巩固

三是冶炼产金计划目标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前三季度,冶炼企业生产黄金16.687吨,同比增长27.9%,完成年度指导计划的104.9%,其中:金隆铜业有限公司加大保供稳链,黄金产量已超出2021年全年总量,同比增长63.2%,拉动全省黄金产量增长14.7个百分点。

四是地质找金计划目标提前半年完成。上半年,全行业地质找金备案新增金资源量近10吨,同比增长9.6%,提前半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截至2021年底,全省保有黄金资源量588.4吨,居全国第8位,中型以上金矿床21

三个“新高”:三项指标创同期历史新高

一是黄金总产量再创新高1-10月份,全省黄金产量超历史同期最高水平2.752吨,超2020年全年3.9个百分点。预计全年黄金产量将超过2021年首次突破24吨的好成绩,迈上25新台阶,实现历史性跨越。

二是成品金产量屡创新高今年前10个月,全省生产成品金18.962吨,完成年度计划的111.5%,同比增长19.4%。今年以来,累计增速连续10个月保持在15%以上,其中8个月在20%以上,产量均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预计全年成品金产量将首次突破20吨大关,开启“产金大省”向“产金强省”迈进步伐。

三是经济效益再创新高。前三季度,受全球大宗商品价格高企拉动,16家规模以上产金企业产金19.003吨,实现工业总产值、营业收入、利润均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201.9亿元、209.2亿元、13.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6.3%9.0%51.4%;营业收入利润率为6.5%,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

两个“向好”:绿色安全发展底色更亮底线更牢

一是绿色发展持续向好。今年以来,全行业进一步加大环保提金工艺推广应用,大力推进减废降碳和资源综合利用各项工作,不断深化绿色创建,擦亮绿色发展底色。截至目前,已累计建成国家级绿色矿山10、市级绿色矿山5家、省级绿色工厂3

二是安全生产稳中向好。严格落实“三管三必须”要求,压紧压实安全管理职责,研究制定年度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紧盯重点生产环节和关键时间节点,邀请安全和信息化专家,联合市县区行业管理部门,持续开展“黄金矿山安全行”活动,会同省自然资源厅等八部门开展打击“洗洞”盗采金矿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赴矿山开展现场安全指导10余次,提出意见建议73条,督促整改落实到位,有效保障了连续5年未发生安全工亡事故的良好态势。

一个“加快”: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今年以来,全行业聚焦“提质扩量增效、建设黄金强省”目标,坚持“以金为主、铜铅锌铁多金属并举”的“金+N”多元发展战略,扎实推进安徽省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全面推进“固基、强链、提质、赋能”四大行动,深入开展“亩均论英雄”改革调研,大力推进3456”地质找金筑基工程46520”重点项目建设工程实施进程加快实施成品金提升工程,完成项目核准、初步设计审查、竣工验收备案事项6项,推深做实一改两为五做到发布经济运行等省级公共服务清单信息78条,助企纾困解决问题难题11项,全行业动能转换进一步加速,集约高效、绿色环保、技术先进、本质安全的黄金行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步伐正在加快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