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黄金资讯 > 媒体聚焦

安徽省召开黄金工作会议,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

【中国黄金报】未来5年:巩固“产金大省”,迈向“产金强省”

发布日期:2023-03-02 09:36 来源: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体:[][][]

本报讯 2月24日,安徽省黄金工作会议在合肥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安徽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要求,总结2022年工作,分析形势,交流经验,部署2023年重点任务。

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杨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安徽省黄金管理局副局长、二级巡视员卓晓静作题为《提振信心 勇毅前行 聚力推进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工作报告。会议由安徽省黄金管理局纪检组组长张新宇主持,副局长王云楚出席会议。

会议总结了2022年全省黄金行业取得的成绩。2022年是安徽省黄金行业发展进程中极不寻常的一年,面对风高浪急、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和多重超预期因素冲击,全省黄金行业在安徽省委省政府,以及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的坚强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行业经济运行,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入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行业运行呈现稳中有进、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全年生产黄金26.962吨,再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2.2%。其中,成品金产量22.987吨,首次突破20吨大关,同比增长15.9%,高于全国2.8个百分点,稳居全国第六位、中部第三位、长三角第一位,“产金大省”地位更加稳固,交出了一份成色十足的“黄金答卷”。

会议展望了未来5年的总体工作思路。未来5年是安徽省黄金行业巩固“产金大省”、迈向“产金强省”、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深刻复杂变化的发展环境,安徽省黄金行业必须保持战略定力,厚植发展优势,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扎扎实实做好自己的事。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关于高质量发展的新部署,准确把握黄金行业发展新形势,全面落实未来5年安徽省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新任务,锚定“提质扩量增效、建设黄金强省”的发展目标不动摇,着力强链延链补链,坚定不移实施产业提质、资源扩量、创新赋能、绿色发展、安全发展重点任务,推动行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也是实现全省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全省黄金行业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决策以及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大力提振市场信心,聚力保供稳链、固本强基、提质增效、改革赋能、党建领航,推动经济运行稳中有进,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圆满收官,“产金大省”地位更加巩固。

杨明在讲话中通报了2022年全省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充分肯定了一年来全省黄金行业所取得的成绩,并对行业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以党建引领行业发展,以党建提升行业担当。二要抓住发展机遇,推进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黄金行业必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推动绿色低碳发展,要具备前瞻性思维,着力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发展,使其成为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和新“引擎”。三要务必高度重视,坚决守好安全生产底线。深刻汲取近期国内矿山安全事故,坚持“两个至上”的原则,绷紧安全这根弦,不断提升黄金矿山本质安全水平。

杨明强调,全省各级黄金行业主管部门要坚持“管行业要管运行”的理念,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一改两为”要求,树牢为企服务的意识,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加强行业监管,严格执法标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共同助力安徽省黄金行业再上新台阶。

会议书面传达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全省经济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精神。铜陵市经济和信息化局、铜陵有色金属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5家单位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原材料处有关负责同志、全省产金市县(区)黄金行业管理部门分管领导、重点黄金生产企业负责同志、省黄金协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局机关处室同志列席会议,省内部分新闻媒体参加会议。(王士财)


《中国黄金报》 2023年02月28日 第1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