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之窗 > 领导讲话

局纪检组长张新宇在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和“严强转”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3-11 17:00 来源:安徽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体:[][][]

张新宇
(2019年3月8日)


2018年,在驻厅纪检组和厅直属机关纪委的大力支持下,在局分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局纪检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推动管党治党工作取得新成效。今天,将数个会议合并召开,是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 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体现。蒋光华书记还将进行全面部署,充分体现出局分党组对于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强烈担当和鲜明态度。局纪检组将一如既往的全力协助配合局分党组开展工作。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先谈两点意见,供同志们参考。

一、辩证看待当前反腐败形势,绷紧党风廉政这根“弦”

我省2018 年度正风反腐取得压倒性胜利,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压紧压实“两个责任”。加强党内同级监督,着力压实主要负责人、班子成员、同级纪检监察部门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职责,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开展批评教育、提醒警示,让领导干部既看得见监督、又深感到监督,对工作不力的实行责任倒查。全省开展党内问责3616例,同比增长94.3%,其中问责党组织359个,同比增长51.5  %,问责党员领导干部3257人,同比增长101%,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77人,同比增长137.3%。二是加强党风政务监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紧盯重要节点,密切关注“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采取督查直办、交叉检查、运用大数据排查等方式加强监督、精准纠治。全省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089起,处理4102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730人,其中厅局级干部21人 ,县处级干部199人。三是“四种形态”运用常态化。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着力用足用活用好第一种形态。全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64831人次,其中第一种形态39279人次,占60.6%。四是“打虎”“拍蝇”精准有力。省纪委监委严肃查处了苏从勇、姚辉、李从文等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进一步营造不敢、知止的氛围。及时查找分析审查调查、巡视巡察中发现的体制机制问题和制度漏洞,提出纪检监察建议,推动以案促改、举一反三。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2499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4960人,其中因违纪违法受处分的厅局级干部34人。

从上面数据来看,我省在纪检监察工作上,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持续传递越往后要求越严、执纪越严的信号,党员干部要认真贯彻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筑牢思想防线,带头遵章守纪,坚决不搞特权,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公仆本色。

二、坚定“两个维护”,踏实做好2019年党风廉政工作

1、持之以恒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理解把握、贯彻落实,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边实践边学习,坚持学懂弄通做实,结合职能职责、结合正在做的事情反复学习。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紧扣主题主线,在学深悟透上持续发力,在务实戒虚上持续发力,在整改提高上持续发力,依托“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解决实际问题,推动知行合一。

2、扎实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是目前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必须从讲政治的高度来看待,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自觉,深刻剖析问题,分类施策、精准施治。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的错误表现,坚持政治原则、严明政治纪律,严肃执纪问责,杜绝空泛表态、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等问题,逐步形成防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长效机制。

3、深入推进“三查三问”。围绕是否做到“两个维护”、是否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及省委重大决策部署、是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开展督查检查;加强对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深挖细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四风”问题隐形变异的种种表现,坚决纠正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行为。加强对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等法规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扭住主体责任,履行监督专责,实施精准问责,防止问责不力或简单化。努力形成有集中有民主、有纪律有自由、有统一意志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4、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局纪检组将在局分党组的领导下,积极开展工作,围绕重点工作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资产管理、项目运作、公车管理和使用、执行财经纪律等工作,加强监督检查力度,提高警示教育针对性,经常性的开展谈心谈话、批评教育,做实做细监督第一职责。同时紧盯重点人重点事,强化对党员干部,尤其是科级领导干部的监督,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对于提拔重用、出国出境等推荐人员逐一进行把关。

5、科学运用“四种形态”。“禁微则易,救末者难。” 坚持严在前、管在前,对干部身上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早提醒、早纠正,引导干部做良好政治生态的坚守者、维护者、建设者,推动形成干部清正、机关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局面。同时,也将坚持做到“三个区分开来”( 即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坚决落实容错纠错办法,与分党组一同为敢作敢为、善于作为的干部撑腰,为干部干事创业树立鲜明的政策导向。

6、坚持推进作风效能建设 。坚持开展自查自纠、明察暗访、作风问责等行动,围绕易发多发问题,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反复提醒,提高党员干部思想警觉性,不断巩固和深化机关作风建设,防止“四风”回潮,大力治懒、治散、治庸,着力整治违反会议纪律、工作纪律等现象,切实提升工作效果、工作效率,逐步根治“拖延症”“推诿病”等的情况。

新时代对党风廉政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使命、新责任,局纪检组将按照驻厅纪检组和厅直属机关纪委的要求,在局分党组的领导下,改革创新、砥砺前行,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黄金行业发展提供坚实的纪律保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