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领导之窗 > 领导讲话

局分党组书记、局长蒋光华在2019年局机关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和“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9-03-12 17:22 来源:安徽省黄金管理局 发布:办公室 阅读次数: 字体:[][][]

蒋光华

(2019年3月8日)


同志们:

经局分党组研究决定,今天召开局机关2019年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和“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专项整治行动部署会,主要任务是总结2018年度机关各项工作,表彰先进,部署2019年度机关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安排我局“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专项整治行动。刚才,会议传达学习了牛弩韬厅长在全厅机关干部职工大会上的讲话精神,牛弩韬、廖为真同志在省经济和信息化厅2019年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和“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专项整治行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通报了2018年度我局受有关部门表彰情况,表彰了局机关2018年度综合考核先进处室、公务员优秀等次和先进个人,党建考核先进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签订了《2019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2名同志分别代表先进处室和优秀党员作了很好的发言,新宇同志就做好我局2019年党风廉政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都赞成。在此,我代表局分党组向受到表彰的处室、支部和个人表示热烈的祝贺!

下面,我再讲三个方面的意见。

一、充分肯定2018年机关工作及党的建设取得的成绩

2018年,全局干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和省经信厅党组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压实党建责任,夯实党建基础,创新党建举措,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推动机关自身建设水平持续提升,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为推进黄金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障、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全行业发展呈现良好态势,黄金产量逆势增长,经济效益逐步回升,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地质找金硕果累累,绿色发展成效显著,行业发展继续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全年累计生产黄金21.232吨,完成年度指导计划的102%,实现工业总产值117.8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05亿元、利润5.7亿元,实施重点建设项目19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亿元,探获金金属量265吨,全行业各级绿色矿山创建率达到60.7%,总达标率由上年的3.5%提高到35.7%。

(一)政治引领进一步坚定

一是树牢四个意识。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领导干部要讲政德》等学习教材,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及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一项基础性工作来抓,努力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修订了《中共安徽省黄金管理局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实施细则》,制定局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全年开展中心组集体学习12次,举办专题研讨4次,分党组成员中心发言6人次,累计12名干部作交流发言。组织开展十九大精神学习轮训,实现机关党员干部全覆盖。三是开展专题教育。按照省委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讲忠诚、严纪律、立政德”专题警示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持续巩固“讲重作”教育成果。重点开展“七个一”活动,召开庆祝建党97周年党课报告暨“一先两优”表彰会,召开局领导班子“讲严立”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组织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赴金寨开展“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党员筑牢理想信念根基,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传承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锤炼党性修养。

(二)组织建设进一步巩固

一是夯实基层党建。贯彻落实《党支部工作条例》,以巩固深化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围绕“五基”标准和“三个清单”要求,积极开展机关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班子成员认真执行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带头给机关党员或所在支部党员讲党课。全年机关支部合计召开支委会27次、支部学习会议24次,开展党员活动日活动12次,组织生活会4次,支部工作活力进一步增强。制定《安徽省黄金管理局机关党建工作考核评价办法》,健全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考核机制,着力强化党建考评结果运用,促进基层党组织责任落细落实。结合民主评议党员和党建年度考核,组织开展“一先两优”评选表彰活动。局机关党总支获省经济和信息化厅2018年党建考核先进基层党组织。二是加强队伍建设。制定印发《2018年局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着力增强干部思想建设、业务能力及综合素养的提升;印发《安徽省黄金管理局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办法》,首次对党员干部实行双百分制考核,完成4名机关副处长试用期考核并正式任职;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安排第二批2名年轻干部到重点黄金企业实践锻炼,组织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选派安排1名青年干部驻村扶贫工作;强化干部日常管理,组织开展处级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工作,做好相关干部出入境报备;积极争取省有关部门支持,招录1名采矿专业工作人员,并接收一名技术九级军转干部。在当前机构改革的大背景下,局班子成员团结和谐,党员干部队伍思想稳定,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全面提升。

(三)作风效能进一步深化

一是落实主体责任。认真贯彻《工业和信息化系统2018年作风建设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和省经济和信息化厅有关加强作风建设的文件精神,印发局分党组《关于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主体责任的实施意见》,对新时代机关作风建设提出更严要求。二是坚持转作风。深入开展“三查三问”,成立领导小组、印发局分党组《开展“三查三问”任务措施分解表》,细化9个方面22条重点任务,建立整改“问题、任务、责任”清单,确保各项责任落实到位、全面排查整改到位。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省实施细则,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全年党员干部参加省内、省外调研78人次,撰写专题调研报告6篇,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措施24项。三是持续提效能。严格落实效能建设八项制度和效能问责办法,召开效能专题会3次,效能督查3次,并不定期开展工作纪律抽查,对督查结果及时公开通报。全年接受厅机关效能办暗访督查3次,未出现违反效能规定现象。机关工作纪律、工作秩序持续向好。四是着力优服务。坚持依法行政,开展“减证便民”等专项行动,修订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细则,做好建设项目初步设计审查、竣工验收备案工作;按照省政务公开办公室要求,完成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试点工作,实现行政事项“一站式”办理。定期发布公共服务清单信息,全年发布《国家和省有关黄金产业发展政策文件》汇编11期40项、《黄金行业管理和技术汇编》11期83条,编发月度黄金市场分析11期、黄金生产月报11期,发布收集工作动态信息、产业资讯235条。

(四)廉政建设进一步夯实

一是抓责任落实。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把从严治党要求落在实处。召开党的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印发《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安排部署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层层签订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逐级传导压力,压实责任。二是抓警示教育。把党风廉政教育内容列入局机关年度教育培训计划,全年组织党员干部集体观看党风廉政教育片4次,以学测结合的形式组织学习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分两批次选派干部参加纪检干部业务培训,促使全局党员干部不断提升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三是抓制度规范。印发《关于贯彻驻委纪检监察组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的通知》《安徽省黄金管理局干部重要事项请示报告规定》等,就坚决杜绝“酒桌办公”、严格执行“婚丧喜庆事宜”报告、重要事项报告、强化执纪监督力度等方面作出具体要求。四是抓日常监督。局纪检组全程参与干部人事、机关月度考评、年终考核和招投标工程等“三重一大”事项的全程监督,定期听取机关预算执行及“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五是抓巡视整改。深入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整治“回头看”,全年先后召开5次局分党组会、3次局长办公会、12次专题会议,完成局属公司所属四宗矿权处置,完成局属开发公司的清理注销工作。

(五)服务保障进一步提质

一是机关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做好机关门户网站、办公OA等业务平台内容保障、运行维护,确保安全运转顺畅,公文运转正常有序,保密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档案数字化建设,完成数字档案建设项目自主采购。二是办文办会质量不断提升。强化以文辅政,全年起草各类文件、综合性材料131篇,机关干部文字材料质量水平有显著提升。组织完成全省黄金工作会、局分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局务会、专题会议及局分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57次,办会服务细节周到。三是财务管理规范。完成2017年财务决算和政府部门财务报告,严格执行2018年预算;加强财务日常管理,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公务接待费同比下降79%,出国经费为零,公车运行费用与上年持平。四是后勤保障有力。做好干部日常办公用品供应、办公设备更新维护工作,保持机关良好的卫生环境,加强值班管理,规范接待行为。加强车辆管理,规范公车使用。加强食堂安全卫生管理,按季节调整菜品,为全局同志营造安全健康、整洁有序的用餐环境。

(六)机关建设进一步和谐

认真践行“务实、和谐、创新、发展”的机关精神,大力营造机关和谐、文明、积极向上的浓厚氛围。制定《省黄金管理局2018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计划》,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组织参加第八届省直机关运动会,获“组织奖”和“体育道德风尚奖”。参与“爱心连皖疆冬衣捐皮山”、扶贫捐款和“春蕾计划”等活动,累计捐赠衣物76套、捐款2720元,机关公益氛围日益浓厚。持续开展“暖心陪护”志愿活动,组织党员干部登门看望照顾离退休老干部,全年参加志愿活动15人次,组织慰问老干部2次,组织离退休老干部赴繁昌、霍山开展实践活动2次,服务老干部的工作水平不断提升。积极参与省经济和信息化厅里组织的演讲、征文、歌咏会等各项活动,并取得优异成绩。积极推送省直党建网党支部建设微经验和省直“全民阅读十大推广活动”候选,持续开展机关“沐浴书香·黄金读书汇”活动,分享读书心得。加快局图书室建设,购买各类书籍400余册,阅览室累计藏书超过1000册,鼓励全局干部借阅书籍,提倡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机关阅读氛围进一步浓厚。积极开展“国防日”“残疾预防日”、义务献血、移风易俗等宣传教育。

一年来,全局机关干部砥砺前行、奋发向上,齐出力、共出彩,出色地完成了全年各项工作任务,交上一份上级肯定、企业认可、群众满意的答卷,推动机关氛围更加和谐,政治生态更加清明,干部担当意识更加强烈,服务举措更加扎实。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全局干部的共同努力和辛勤付出。在此,我代表局分党组,向全局干部表示由衷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机关建设和党的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一岗双责”责任压得不够实。少数同志对“一岗双责”重要性认识不足,概念还不清,认为这仅仅是对处长、支部书记要求,实际上“一岗双责”不仅仅是对一把手的要求,也是对整个班子成员的要求,不仅仅是对处长、支部书记的要求,也是对副处长、支部委员的要求,因此,处长、支部书记要发挥好副处长、支委的作用,共同承担“一岗双责”的政治责任。二是党建工作创新上有待进一步提升。面对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我们的党建工作在理念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创新等方面还有差距,党建研究缺乏深入思考和理论深度,各级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和党务干部需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三是干部能力水平还需不断提升。在政治能力上,有的政治站位不高,私心杂念太多,导致工作敏锐性、主动性不足;业务能力上,学而不深、学而不广、学而不思的情况依然存在,对经济形势认识不深,对产业趋势研究不透,对企业困难把握不准,工作中遇到问题和困难,心中无底、手中无策;有的同志起草文字材料内容空洞乏味、脱离实际,习惯于照搬照抄,缺乏深入思考和独到的见解,说到底还是功夫不深、能力不够。四是作风效能还需持续改进。处室本位主义思想不同程度的存在,整体意识、大局意识尚待进一步增强;少数同志考虑问题、干工作只看到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有的同志境界不高、格局小,心胸不宽,为一些小事斤斤计较,工作凭经验,节奏较慢,推推就动、不推不动;极少数同志还存在迟到早退、开会看手机、在岗不在状态、浏览无关网页、请示报告不及时等违反效能纪律的现象。五是奋斗精神还需继续加强。少数同志思想因循守旧,缺乏改革创新、善作善成的锐气,满足于照本宣科地贯彻上级指示精神,习惯于依葫芦画瓢,不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有的缺乏担当精神,善当“老好人”、“好好先生”,不敢抓不敢管,回避问题和矛盾,怕承担责任;有的工作不在状态,精神萎靡不振,在组织需要、攻坚克难的时候“不出头”“不用力”。这些问题虽是少数,是个别现象,但我们要高度重视,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二、扎实做好2019年机关党建等重点工作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之年,也是决战“十三五”发展规划关键之年。今年机关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我们要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经信厅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年度目标任务,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扎实推进机关工作再上新台阶,为推进黄金工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支撑保障。

(一)坚定政治引领不放松

全局党员干部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准政治方向,永葆政治本色,提高政治能力,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真正做到讲政治、强信仰、见行动。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明确的政治准则和政治要求,把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一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政治纪律、最根本的政治规矩,忠于核心、忠于使命、忠于党纪,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真正做到坚如磐石。

二要牢记宗旨强信仰。党员干部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安身立命的“主心骨”、修身立业的“定盘星”,要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持续在深学上用功、在细悟上用心、在笃行上用力,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按照省委和厅党组的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民营经济座谈会讲话作为“必修课”,把总书记关于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党的建设等重要论述作为“专业课”,在“学懂”上抓深化、在“弄通”上抓消化,在“做实”上抓转化。组织成立“青年理论学习e家”,用好“学习强国”APP,及时学习新理论、领会新思想、把握新要求。

三要步调一致见行动。讲政治不仅要扎根于思想上,更要落实到行动上。要进一步提升政治鉴别力,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解决问题,遇事多想政治要求、处事多想政治影响、办事多想政治规矩,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增强斗争本领。我局现在拥有良好的政治生态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倍加呵护,从我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自觉当好政治生态的“修花匠”、“护林员”,决不允许以一己私利、以怨报德,破坏良好政治生态。始终对组织保持一颗感恩之心,以实际行动推动形成清清爽爽的同志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二)深化机关党建不放松

牢固树立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理念,强化党建工作的主责主业意识,全面加强组织支撑力和凝聚力。

一要压实党建责任。健全局机关党建责任体系,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要进一步优化机关党建考核体系,细化优化考核标准和考核内容,积极探索出一套具有创新性、超前性的党建考核模式。机关党总支要抓好《2019年机关党建工作要点》的落实,严格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三个清单”制度,巩固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成果。

二是强化组织建设。党支部是党组织开展工作的基本单元,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今年是局机关基层党支部换届之年,配齐配强党支部班子是组织建设的重要工作,必须在局分党组的领导下,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暂行条例》有关规定,严肃纪律,严格程序,力争圆满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进一步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全局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以身垂范,带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始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如实向党组织报告个人有关事项,以积极主动的态度和高涨饱满的热情参加组织生活,努力形成有集中有民主、有纪律有自由、有统一意志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三)咬住作风建设不放松

干部作风对内关系到凝聚力,对外关系到号召力,对上关系到注意力。我们要弘扬说实话、办实事、鼓实劲、求实效的良好风气,一以贯之强纪律、提效能、优服务。

一要强纪律。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清清白白、坦坦荡荡同民营企业家打交道,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制度、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细则》要求,扎实开展以“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为主要内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

二要提效能。进一步完善局机关目标考核机制,各处室优化日常工作考核机制,在月度工作安排中,明确承办人的责任权重,即明确该项工作以谁为主、以谁为辅,进而提高日常工作考核结果的准确度和客观性,完善机关目标责任考核体系,做到月初安排、月中督查、月底考核。每一名同志也要及时做好工作日志,对每一项的工作都要有规划、有过程、有结果。局效能办要把工作日志作为效能检查的一项内容,加强督促。局效能办要将局2019年工作要点、局分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决定事项和领导批示件等作为重点督查内容,加大检查督促力度,密切跟踪、定期通报。同时,要对工作考勤、请销假、岗位告示、迟到早退等作为主要内容,及时通报批评,并将各类效能督查检查结果纳入到年终考核参考指标。

三要优服务。局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细则》要求,轻车简从,带头深入企业、车间、一线,察实情、办实事、解难题,带头疏通制约企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确保全年调研企业30天以上。各职能处室要密切跟踪国家和我省有关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及时对接和落实有关优化和精简项目审批的要求,巩固落实“减证便民”等专项行动长效机制。针对黄金行业特点和实际,加强新建、技改扩建项目中有关绿色矿山建设等报批要件的核实核查,严把行业准入关。认真贯彻“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求,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认真做好黄金开采企业年度报告工作,督促企业依法依规办矿、规范有序健康发展。要加强黄金市场分析,有针对性、创新性的开展政策研究,切实发挥好政策行家的引领作用,加大惠企政策宣贯,帮助企业全面深入了解、灵活掌握运用政策红利,让惠企政策真正惠及黄金企业。围绕提质增效,定期发布省级公共服务清单,切实发挥好业务专家的指导作用,继续办好“新时代·新技术·新黄金”专题培训班,引导企业坚定发展信心,弘扬实干精神,对标现代企业要求,着力提升行业生产管理、质量管理、财务管理和科技创新水平。

(四)提升干部能力不放松

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实现安徽黄金行业的新发展新跨越,需要一支高水平、高素质、年轻化、专业化的干部队伍,我们不仅要学而深,也要学而广、学而思,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提升工作实效性和创新力。

一要抓好干部教育培训。结合实际,制定2019年度机关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围绕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履职能力、坚定理想信念、深化综合素养等方面,深学理论、精学业务、博学知识,不断增强与新发展理念相适应的能力本领。坚持分党组中心组领学、党支部细学、各处室结合实践学、党员干部自学的学习模式。利用碎片化时间多学多看,增加知识积累。做好年度各项调学任务,要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努力把学习成果内化为思想觉悟、转化为思维方法、细化为思路举措。

二要抓好“传帮带”“老带新”。机关各处室要健全工作机制,坚持处务会制度,让工作全员知晓、全员能办,做到处室工作人人干、人人都是“多面手”,着力提升整体业务能力和水平,最大限度地发挥老同志业务精深、经验丰富、作风过硬和年轻同志思维敏捷、思想活跃、进取心强的优势,在局内形成浓厚的“传帮带”培养氛围。处室主要负责同志既要当好“指挥员”,对全局工作思路清晰、胸有成竹,也要当好“战斗员”,做业务工作的标兵、狠抓落实的先锋。要负责指导年轻同志从事本岗位的具体工作,注重思想沟通,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将业务知识、工作经验、做事方法技巧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年轻同志。努力营造工作中相互补位、生活中相互关心的良好氛围,不断增强处室的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

三要抓好学习形式更新。在做好教育培训计划和省直工委、省经信厅的调学任务同时,搭建交流平台,让老同志传授经验,让年轻同志交流体会;继续开展机关读书汇活动,让每一位同志都有展示自我、分享心得的机会;继续做好“请进来,走出去”学习交流,邀请专家学者讲授专业知识,鼓励业务骨干走出去学习新知识、新本领,优化知识结构,扩宽眼界视野,做业务上的行家里手,政策上的专家能手;支持开展处室业务交流,让业务骨干以“老师”身份站到讲台,交流学习心得、工作体会;鼓励机关同志参加各类主题征文演讲等活动。

四要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加强新形势下干部队伍建设,打造一支“讲规矩、敢担当、有作为”的高素质机关干部队伍。健全完善正向激励、容错纠错机制,突出政治标准和工作实绩,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坚持人岗相宜、以事择人,从严管理教育干部,加大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力度。有序安排干部交流轮岗,努力拓展干部成长渠道。全局党员干部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正确对待组织——知恩图报,正确对待同志——知人之长,正确对待自己——知足常乐,从而确保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不断。

(五)狠抓廉政建设不放松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进一步加强教育监督,筑牢思想防线,严守敬畏底线,严明法纪红线,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

一是落实“两个责任”。坚持“一岗双责”,层层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经常性开展警示教育,加强廉政风险防范,织密制度“笼子”。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始终保持反腐高压态势,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机关党员干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谈话提醒、批评教育,对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严肃查处、绝不姑息。

二是强化监督检查。大力支持局纪检组对局机关党员干部和“三重一大”事项的日常监督检查,对出现的苗头性倾向要及时给予提醒纠正,严防小毛病、小问题酿成大错误。严格落实习近平关于进一步纠正“四风”、加强作风建设的重要批示精神,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治理,查摆问题,改进作风,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不空喊口号,不摆花架子,杜绝“四风”问题反弹。

(六)坚持文明创建不放松

大力弘扬机关精神,着力构建整齐充盈、奋发有为的良好文化生态。

要以争创省级文明单位为目标,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弘扬“务实、和谐、创新、发展”的机关精神,在此基础上,着力构建具有我局鲜明特色的机关文化氛围。机关精神、机关文化是精神动力、和谐新风,我们要共识共为、共建共享,讲大局、重格局,共同打造、一起维护,形成新风尚、展现新气象。开展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加强老干部服务管理,开展学雷锋关爱帮扶活动,加大困难党员、丧偶生活困难离退休老同志、基层扶贫干部家庭的关爱帮扶。充分发挥群团组织活力,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健康的文体实践活动,加深机关同志间沟通交流,促进彼此间相互尊重、相互了解、相互关心、相互帮助,不断提升局机关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执行力。利用好门户网站、宣传橱窗,定期更新更换宣传内容,着力弘扬家庭美德、遵守社会公德等优良传统,不断提升全局干部综合文明素养,共同营造浓厚的机关文化氛围。

三、扎实开展好“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

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为期3个月的“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下发了具体工作方案,为贯彻厅党组要求,局分党组制定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共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党组关于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意见》,希望同志们认真学习和消化厅党组的工作方案和局分党组的贯彻意见。

(一)充分认识开展“严强转”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大后,习近平总书记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有所抬头和反弹的新动向,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这次,省委开展的“严强转”专项行动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任务,是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是落实“三严三实”、深化“三查三问”的重要抓手,是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举措。局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务必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严强转”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和厅党组的部署要求上来。

(二)准确把握开展“严强转”专项行动的具体要求。局机关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要按照厅党组统一部署和局分党组贯彻意见的具体要求,推深做实各项重点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三严三实”、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重要论述,准确把握集中整治专项行动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关键环节。一是从严从实,精准施策,全面整治“多、推、虚、浮”的问题。结合我局的实际,坚持“四对标四整治”,切实做到规矩严在经常、监督就在身边、作风转在实处。对标习近平总书记“不能搞花拳绣腿,不能搞繁文缛节”的要求,整治会议多、文件多等问题,今年局机关力争会议、文件同比削减10%;在压缩会议时间上,部署专项业务工作的会议一般不超过2个小时,单项业务会议领导讲话不超过40分钟,大会发言每人一般不超过8分钟;对标习近平总书记“面对难题要敢抓敢管、敢于担责”的要求,工作中整治推诿扯皮、不愿担责,责任往下推、板子往下打等问题。凡是属于本处室职责范围的事情,要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履职尽责,决不能一点点小事都层层上报请示,把问题和矛盾层层向上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推进工作要实打实、硬碰硬”的要求,整治口号喊得震天响、行动起来轻飘飘,弄虚作假、欺上瞒下等问题。汇报工作、报送材料、开展整改隐藏、遮掩问题,做到实事求是、全面客观反映情况;对标习近平总书记“解决问题要雷厉风行、见底见效”的要求,整治脱离实际、拍脑袋决策,学习、调研走过场,人浮于事、庸懒散拖等问题。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集体讨论决定“三重一大”事项,每个班子成员应当亮明态度并记录在案,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做到科学、民主、依法决策。学习、调研倡导“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的调研,真正摸透实情,注重现场指出问题、帮助解决困难。二是突出领导带头,聚焦四个环节,确保专项行动落到实处。抓住“学、查、改、立”四个环节,一体推进,利用3个月左右时间进行集中整治。坚持政治导向,联系实际深入“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问题导向,以下看上精准“查”,切实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进行全面自查;坚持目标导向,以上带下彻底“改”,做到边查边改、即知即改,注重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坚持效果导向,举一反三长久“立”,围绕查摆出来的问题,既要一鼓作气、就事论事,通过专项行动抓立行立改,又要举一反三、建章立制,重视解决深层次问题,坚持打持久战,把务求阶段性成效和形成长效机制有机统一起来。

(三)切实加强“严强转”专项行动的组织领导。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在局分党组领导下开展,我是第一责任人。局领导班子成员要从自身作起,学在前、做在前,以上率下,发挥“头雁效应”,按照分工承担分管范围整改责任。其他处级党员干部从严自我净化、从严管束自己,推动集中整治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全体党员干部要从严从实整改自身不足,把在专题行动中迸发的热情和干劲转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做到一个党员一面旗帜、一个岗位一面镜子。机关党总支按要求精心组织、统筹推进,局“三查三问”工作领导办公室负责做好组织协调、收集查摆问题、建立整改工作台账以及成果宣传总结等工作。

同志们!今天的会议既是一次总结成绩的表彰会,更是一场激励干劲的动员会,全局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以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统领机关各项工作,以“严强转”专项行动开展,推进机关作风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成效,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分享到: